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课程组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19-07-01 11:28: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课程组工作职能

  课程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校本教研、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最基础组织。课程组的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具体领导和组织。

  1.期初制订课程组学期、学年工作计划,确定教研活动的目标内容、指导思想、具体措施等;平时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日常研训活动;期末进行工作总结。

  2.学习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科教学用书;研究课堂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研究学科教学质量的评价,组织开展学科测试的命题、阅卷及质量的分析工作。

  3.组织开展教育理论、学科知识、教学实践经验的学习活动,关注学科领域的改革动向,定期开展宣讲型、共享型等信息交流活动。

  4.组织开展落实好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学习活动与交流教学经验;组织开展好日常教研活动,承担对外公开课教学的筹备、组织和接待工作;做好学科教师外出听课学习的组织工作。

  5.发现、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确定学期(学年)教研专题,制定课程研究方案,组织开展实践研讨活动,并及时做好研究课题的申报、研究资料的积累、研究专题的总结及阶段性成果的评估、推广工作。

  6.主动、积极地关心、支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确定培养目标,鼓励不同类型的教师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7.组织参加、开展校内外学科竞赛等活动。通过竞赛、听课、说课、公开课、检查教案等途径,促进本组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8.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教研任务,带领全组教师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学校制定的教学教研常规要求,在教研室的组织下,定期检查、评估本组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内外辅导及学习、教研等工作,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9.组织本组教师学习、钻研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探讨教学方法。按照教务处、教研室安排,统一教学进度,切实完成教学计划。负责组织单元检查和月考、期中、期末及会考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10.负责组内教师临时代课的协调工作,形成团结协作的年级学科教师群体。

  11.负责本年级学科课程教学质量分析工作,包括试卷分析、学情分析,作好学法指导等。

  12.审定提供学生使用的检测题和复习资料,统一要求,严把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