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康大职院《护理人文修养》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3 16: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州康大职院《护理人文修养》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总结
 

  人文课程在医学教育中担负着培养医学生思想品德的重要任务。优秀的医学人才不仅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更需要有饱含人文情感的人文素质,否则,就很难适应医学的发展及社会对医学人才的要求。因此,加强人文课程的建设,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质,使他们成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必然和需要。

  本学期学院护理学专业亦在人文素质教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改革和实践,大胆尝试了新的教育理论、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使人文素质教育从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之中,亦使人文素质教育更具有成效。

  一、通过学习《护理人文修养》课程,从理论上增进了同学们对人文理念及实践过程中的诠释与应用的了解,对人文关怀与护理服务有着较为深刻的触动和感想,认识到人文关怀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护理实践的核心是人,现代医疗服务强调以人和健康为中心,关注人的价值和需求。建立以体现人文关怀为核心的、满足病人身心需要、以恢复健康为目标的整体护理工作方式,是社会进步引发护理模式改革的必然结果。

  二、通过学习《护理人文修养》课程,在课程的教学实践中,运用体验式护理专业人文学习的方法实施素质教育,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亲身经历和实践使同学们认识周围的事物,获得知识或技术、经历、阅历等,从自己的内心情感出发,主动积极地去感受生活、体验生命及其价值。让同学们在教学活动中通过自我认识与体验获得人的生活及其意义的理解。获得的感性、理性的知识,包括认知系统和非认知系统的作用和影响内化为自身心理结构的一部分,才能转化为自身素质。如表演中大家看到的容貌服饰美 护士应该淡妆上岗等问题。又如护士应该提供微笑服务,这种笑应是发自内心的,自然真诚。又如 在服饰方面,燕式帽是我们护士职业的标志,护士必须衣帽整洁,头发不宜过肩,前面露发3-5公分,后面的长发可用发网套住,夏日必须穿长连裤袜,颜色只可是白色或者肤色。鞋子建议穿白色坡跟软底鞋,无论冬夏都是如此。再如行为举止美 站立姿势:一个训练有素的护士在街上行走,应该有那种在千百人中,能单凭你背后的走姿就可以大致推断出你的护士职业的效果。坐姿显示了一个人的文化素养.,行走姿势要求抬足有力,柔步无声:下蹲姿势在站立姿势的基础上,双手臂自然前后摆动30度左右,双脚落地在一条直线,不要扭动臀部,左手整理衣服,缓缓下蹲,挺胸收腹,调整中心,收回右脚,注意不面对他人蹲下,也不要背对他人蹲下。再如护士端盘的时候,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掌住盘的两侧,其余三指分开托于盘的底部,原则上要求双手不能触及盘的内缘等等。总之,基本的要求就是挺拔、自然,优雅、美观、大家可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勤于摸索,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行为规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所有有健康需求的个人和集体服务! 护士礼仪是一种职业礼仪,是护士在职业活动中所遵循的行为标准,是护士素质、修养、行为、气质的综合反映。以上通过今天表演,认为同学们总体上说动作较符合要求,但还得继续训练,因为还未呈现最美感。

  3.护理服务的人文关怀理念有了提高

  护理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是把对人的关怀作为一切护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即以人为本,重视人的因素, 承认人的价值和主体地位。护理服务的载体是患者, 即“以病人为中心”。因此,满足患者的需要,缩短就诊时间,及时、有效地治疗,尽量祛除患者身体的疾病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出发点。通过表演展现人文关怀理念提高。做到护理工作者必须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真正做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同学们:多么难忘的时光,在这里,有默默耕耘的辛勤园丁,有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在这里,跳动着青春的脉搏,有我们对学习的激情,更有我们对未来的渴望; 让我们始终相信:激扬着青春的风采, 踏着青春的节拍,走进春天,走进蓬勃的希望,让在座每一颗青春的心都焕发出缤纷的色彩。

  今天的汇报演出会到此结束,再次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