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护理礼仪的八大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9-07-03 16:34:35 作者: 来源: 点击:


怎样理解护理礼仪的八大基本原则?
 

  护理礼仪是护理人员在整个护理中,为了塑造个人和组织的良好形象,所应遵循的尊重患者、尊重患者家属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礼节和注重仪表、仪态、仪容等方面的规范和程序。

  言谈礼仪是护患交往的桥梁

  语言是护士与患者沟通的重要工具。礼貌的语言体现了护士良好的文化修养,恰到好处的应用这一工具,可以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使患者感到尊重和同情,对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起到一种桥梁作用,同时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护理患者不能只看到他的疾病,而忽视了其人格。他们在患病期间,不仅需要精心的治疗和护理,而且需要理解、关心、体贴和尊重。因此,护士与患者交谈时,使用敬语、谦语、雅语。对于患者的称呼要注意尊重患者的文化、职业、习惯等采用恰当的称谓。护士对患者合理恰当的称谓可以使患者感到亲切、自然、被尊重而产生愉悦的心理,不可以床号代替称呼。语气应和蔼亲切,采用商量的口气,不要用命令的语气,要善于耐心开导、安慰与鼓励。患者从护士话语中感到温馨、体贴、信任,可以有效地减轻或消除紧张情绪。

  举止礼仪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

  举止:指人们的仪姿、仪态、神色、表情和动作。护士举止端庄可获得病人的信任和尊重,态度热情使病人产生亲切感和温暖感,同时也体现了护士内在的文化修养,在操作中应做到动作轻巧,节奏明快,规范操作行为,使病人产生信赖感。护理人员的举止要做到的:举止端庄、得体、文雅、适度,符合身份与场合。护士礼貌待人使患者与护士的交往中心理上呈现快乐、期望、羡慕等情绪反应,从而对身体康复起到积极的作用。

  微笑是护患交往的金钥匙

  白衣天使的微笑是美的象征,是爱心的体现,它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为深入沟通与交往创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当身患重病满怀信心来到病房求医时,不仅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精心治疗和护理,并且从微笑中得到信任,看到真诚。在任何情况下,微笑都要大大方方,不可矫揉造作,但也不要太深沉。

  仪表礼仪是生命活力的传递体

  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姿容,包括人的服饰、仪容、姿态。仪表可在人际交往中给他人留下第一印象。①容貌:淡妆上岗、化妆上岗。目的:维护自尊、尊重患者。原则:自然、美化、协调、得法。②头发保洁:勤于梳洗、养护、无头屑、无异味。长度:头发前不过眉,后不过肩,长发可梳发髻。造型:端庄大方,发型造型符合自己的脸形。③指甲:不留长甲,不能长于指尖。④眼部:注意眼部清洁,修饰时要避开人。岗位上不戴墨镜、变色镜。⑤服饰:艺术性和协调性的统一着装。要从不同的时间、空间把握着装。要整齐得体、端庄大方,给人以信任、安全感。如护士的燕式工作帽,搭配上洁白的不同款式的工作装,显示出高雅圣洁;在妇产科、小儿科病区工作的护士着淡粉色工作装,则给予产妇、患儿温暖、柔和及亲切感,可减轻紧张、恐惧心理。护士的白色、软底、坡跟工作鞋,搭配肉色袜,使护士的着装自然、和谐、美观、大方。

  体态礼仪富有感染性

  体态实际上是一种体态语[2]。体态是展示自己才华和修养的重要外在形态,训练有素的护士体态有良好的站姿、端庄的坐姿、稳健的行姿、典雅的蹲姿、熟练而有序的操作等等,良好的体态语言可给人以温文而雅、彬彬有礼的美感,使患者可在护士动态的护理中感到心情舒畅,情绪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