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07-01 11:3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8-2023)


 二0一八年五月二十二日(拟稿)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主席“新时代和健康中国”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护理工作“服务中国医疗、心系民族健康”的宗旨,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原则,以“建设专业团队、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改革课程、对外开放交流”为抓手的专业建设思路,促进我院“医养护”专业群集聚发展,力争办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护理类示范专科院校。

二、基本思路
(一)确立护理学院①办学宗旨、②办学理念、③办学定位(包括办学层次、服务面向、培养目标)④发展目标、⑤教学特色、⑥护理文化。

1.办学宗旨
秉承远东“弘扬中华文化 振兴民族教育”精神,努力培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和满足社会健康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护理人才。 创造新知、关怀社会、造福社群”的办学宗旨,崇尚“修德勤求、 精技、尚美、奉献”的院训,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凸显特色,用高尚医德、精巧技术和智慧服务社会。
2.办学理念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护理人才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发展本科教育为主体,努力实现护理学院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为我国卫生保健事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3.办学四定位
(1)办学层次:以专科全日制学历教育为主体,兼顾临床医疗技术与护理技术培训教育,积极申办护理本科与助产专科、社区护理专科、健康管理专科教育。

(2)服务面向: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为远东健康集团及国内外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

(3)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护理学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面向各级医疗卫生、社区、养老、保健等服务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发展目标:按照抢抓机遇、错位竟争、特色发展的思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强院、学术兴院、突出护理专业特色”的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2023前进入广东省普通高校应用特色专业行列。

4.教学特色
“院校融通、教学做一体化”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医院(社区)建立合作教育机制,学校专业教师与医院临床教师合作育人。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按照临床护理规程与护士岗位要求,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临床护理能力。

5.护理教育质量文化
(1)责任、担当、改革、创新 。

(2)以内涵发展为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3)教育过程规范化标准化。

(4)教育使命:贯彻学院宗旨和办学理念,建立以护理学为中心、其他健康学科协调复合型课程体系,通过“专业教育”、“全人教育”与“通识教育”三结合,培育“品格与才能并重、关怀与护理同行”、立足於本土兼具国际视野的护理与健康科学人才。

附件:1.院训(修德、勤求、 精技、尚美、奉献)
            2.院徽(自行设计)
            3.中国护士之歌(网上下载) 
      
(二)确立护理学院四个坚持
1.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实施科学发展,正确处理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内涵与外延,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关系,实现学院改革发展与师生切身利益的协调与统一,建设和谐校园。

2.坚持内涵发展为主的战略思想。今后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充实内涵、凝练特色、提升水平、增强实力。从有利于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出发,加强内涵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加强专业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新的优势。

3.坚持特色发展的战略思想。在工作中,注重凝练“面向基层、老年、社区”的“三面向”护理特色,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以特色树人、以特色塑造人、以特色吸引人,在特色中凸现学院的品牌和地位,提升专业的形象,扩大品牌效应。

4.坚持创新发展的办学思想。大力开展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和适应能力。通过办学思路、办学模式、办学机制的创新,探索一条有利于专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三、建设目标
 围绕建设国内高水平护理“特色专业”的长远目标,进一步构建工作过程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省内竞争能力的专业团队、管理团队,彰显对外交流与产教融合的优势和特色,加强专业科学研究,通过今后五年的建设,力争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办学实力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专业。

(一)办学规模与专业群发展
根据护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2018年计划招生200-300人,2019年新增专业1-2个,计划规模600人,2020年新增专业1-2个,专业数量达到4-5个,计划规模达到1000人;2021年专业数达到6个,在校生规模达到1200人;2023年五年内在校生达到2000人。建立护理技能教学培训中心,每年接受培训500人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具体见下表:
发展规模 2018-2019 2019-2020 2020-2021 2021-2022 2022-2023
在校生规模 200人 600人 1000人 1500人 2000人
专业数量 1个 3个 4个 5个 6个

(二)师资队伍建设
1.依据《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办学规模,2018年专业设置之初,师资队伍需求情况如下表:
课程类别 基本素质课 职业素养课 职业能力课 职业拓展课
教学时数 600学时(10门) 700学时(10门) 1400学时(10门) 100学时(2-3门)
师资数量 兼课教师5人 专业教师2人 专业教师5人 专业教师1人
五年内,使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达到85%,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实现青年教师硕士化。选派3-5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合作医院进修、攻读硕士学位。引进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带头人2~3人,打造学术创新团队2个,建成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培育省级教学名师1-2人,校级名师2-3人。

2.科学研究:五年内力争获得校级教学、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成果奖1-2项,教学成果奖1-2项。

3.课程与教材建设:校级精品课程3-5门,力争十四五规划教材主编1-2人,出版专著2部。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1.优化专业教学团队,高中搭配,专业梯队趋于合理 
加强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采取“引进、培养、锻炼、提高”等措施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创新团队。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方针,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安排青年教师到本科院校、医院进修培训,提高实践能力,积累临床经验,选送部分教师去国内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使本专业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有较大的改善,形成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教育理念适应护理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教学、科研团队。

2.加强教风建设,严谨笃学、修德育人
继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职业道德观,创建敬业、奉献、严谨、自律的教风,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使全体教师真正做到符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规范,形成“严谨笃学、修德育人”的良好教风,有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在学生中有威信,在同行内被认可,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科研建设,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在青年骨干教师中选拔、培养高水平、高学历的学科带头人。凝炼科研方向,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创出特色,形成优势。集中优势力量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努力提升学科在省内外的影响。依托各学科教研室的教师与临床一线教师, 成立护理中心明确研究方向,承担省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的校级重点实验室。争取每年申报2-3项省级科研项目,并力争在护理学领域国家级科研立项和省级科技成果奖申报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加强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基地建设
以护理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快实验实训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加强基础护理技能平台、临床护理技能平台、社区护理人文平台和护理研究平台等四个模块的建设,加大高仿真模拟人教学力度,提高护理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省内普通高校中起到实验实训教学示范的作用。到2018年末,力争建成校级护理专业重点实训实验室与实训教学示范中心。
组织编写护理实训课教学标准和实验实训教材,与职业护士考试接轨,加强对学生的技能考核,初步建立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实训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实训管理制度,加强实验项目平台化管理,提高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利用率,使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稳定现有的实习基地,不断拓展新的实习基地,加强实习基地网络建设。加强实习基地教师队伍建设及院校之间的协作,做到相互依托、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抓好护理专业实习改革试点,逐步完善实习前技能操作培训、实习中考核及实习管理制度。

(四)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护理教学改革
1.完善教学制度建设,进行规范化管理
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专业、课程和教师教学业绩评价体系。利用QQ群、BBS、E-mail等网络载体,推进教学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全院教学状态数据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健全学生学业考核管理办法,有效地发挥教学督导职能作用。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使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加强护理质量工程和课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护理专业教育,成立护理特色专业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建设工作组,扎实推进“护理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在认真做好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加强与其他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护理院校的交流,开拓创新,推进我院护理主干课程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课程建设,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强化人文素质教育,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特色,力争在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3.深化护理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适应护理工作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狠抓以“能力目标、项目载体、学生主体”为指导思想的课程教学改革,围绕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把科学素质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知识传授教育和能力培养教育、专业精神教育和人格教育紧密结合,落实到各个教学活动中。创立学校-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综合教育环境,通过多样化的培养途径, 把课内教育活动和课外教育活动,理论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活动、知识教育和情感教育紧密结合,全面提高护理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在省内同类型院校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4.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突出临床护理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合格的新时代护理人才”是护理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逐步形成了人文与护理专业相互渗透的课程体系。通过多途径创设生动、形象、新颖、真实的护理活动与护理任务,激励学生献身于护理事业,树立以人为本,博爱、大爱的护理理念,做“南丁格尔”式的护士,塑造合格的“白衣天使”形象,形成共同向上的行为准则、科学素养、人文理念和团队精神,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五)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 
充分发挥团队在我省护理教育、科研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每年举办多期护理学术讲座,提高我院护理教学、科研整体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强化护理专业在省内护理教育、科研工作中的核心地位,逐步提升护理专业在全国的知名度。
拓宽合作的领域和范围,深入开展相互间的教育、科研、文化、管理合作与交流,利用国内与境外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促进我院教学科研的发展,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学习、进修、访问,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院任教、合作研究、讲学、访问。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省教育厅、卫生厅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董理会的正确领导下,增强机遇意识、错位竟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创先争优,凝心聚力,全面推进护理专业教育的各项工作,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省内竟争能力”的护理专科院校作出新的贡献。